close

今年,是我們帶著小孩自助行的第二年。

也有計劃來親子自助小手冊。剛好看到這格友monbon寫的行前教育小書http://monbon.idv.tw/2013-08-05-235/comment-page-1/#comment-409  讓人印象深刻。

於是,參考格友的方式,也出版了專屬自己小孩的行前教育小手冊。

 

出版方向:小米與小麥兩人的年紀目前分別為7y & 4.10y ,出版的方向是以小米認知方向為主的內容來製訂。

出版目的:希望兩小在出門前,能了解此行的國家,出發的地點、文化及特色。並能隨時畫下或寫下心得,尤其日本特愛蓋章,先讓他們了解旅遊景點,再給他們任務,收集蓋印。

手冊大小:以A5尺寸,薄、輕、小為主,因是要讓他們能帶著走,並放入自己的隨身包包中。

手冊材質:因家中無法印製彩色,找了附近大學的便宜印刷,老闆很熱情的幫我裁切,紙質材料似乎是用珍珠相紙材質,就是摸起來光滑亮,封面還上了防水模。不過第一次做還真不了解,看老闆好忙,原本說隔天才能取,但當下又馬上幫我做,我其實是不急的,但能現場等看老闆製作也是不錯。

不過第一次做,真的不了解,以小孩來說,只要用一般紙製作即可。目前這本子的材質不太適合用鉛筆的感覺Orz

出版收藏:為了讓小米能自行閱讀,在他所能了解的中文字介紹的字體會加大。其它是由導遊我來介紹的則是小字。這目的是希望這手冊在旅遊結束後幾年,等他們都長大,認識更多字時,拿出這本曾經出遊的小手冊,一定充滿回憶,同時再重新讀起媽媽幫他們做的風俗介紹,更是能加深對這國家的記憶及了解吧 (哈,真希望這本手冊不會在旅遊中遺失了)

手冊包裝:除了老闆的封面及封底加了防水模外,我也準備了拉鍊袋,把手冊裝入,同時放上彩色筆、筆等,讓他們把文具都收好,同時旅行中也能把樹葉、票根等等小東西放入袋中。

所以是一人一本、一人各一袋的方式。

 


以下是出版內容,供大家參考嘍:

 

首先,我先製作去年2013年的北海道遊,先喚起他們的回憶。

 

這手冊上,把去年的旅遊景點心得及照片寫下來,讓他們出遊的心情越來越"亢奮"(?) 哈

 

接著是這次完成的行前教育小手冊,A5拿起來大概是這樣的大小

 

內容大致為:介紹日本在那裡?台灣在那裡?北海道又在日本的那裡?北海道那麼大,我們要去北海道的那裡?那旅遊的路線圖大概是怎麼走?

 

簡單介紹日本這個國家的文化。

另外介紹去年是直飛北海道,這次是轉機,同時會讓他們了解,什麼是轉機?與直飛的差別?轉機的辛苦與樂趣。

 

之後開始進入行程,大字是讓小米自行閱讀 (她識字能力沒那麼強,多少得輔助)、右邊小字則是由我來講解給他們聽。

列上每天的行程表,後面接著會介紹當天行程景點,讓他們每天翻出,"爸爸,我們今天要去那兒"

同時也方便媽媽在到一個景點時,可以拿出他們的手冊,把小字的詳細資訊先在路上說給他們聽,讓他們下車參觀後能體驗更深。

 

 

行程介紹完後,會放入希望她們一起幫忙與遵守約定的事情。

 

這篇特別放上來,是想表達,小孩外出真的有好多問題。但現在回頭看這些問題,反而讓人會心一笑的回憶 (當時...我們臉都好臭喔,尤其老二把石頭放進鼻孔裡拿不出來時,整個鼻子都是血,當下我們怎麼想笑都笑不出來)

 

最後幾頁是空白,讓他們畫畫及蓋印的地方。

 

最後,把它們全部放入拉鍊收納袋中。

 

murmur:

這篇是行前製作的,等完回來之後,再來"檢討改進"吧

 

還有,不知小孩看完到底是不是如他們的表情那麼開心又興奮,這手冊從開始製作到完成,大概花了三天。

等印刷老闆把我精心的資料印製成手冊後,我深深有種:我開了間旅行社,同時我又是位導遊的感受呀~~

這三天製作時,真的是越寫越亢奮,好像自己已經玩回來一樣。

 

最後,還是希望兩小別把這本子弄丟了呀呀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