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人去過慈濟醫院嗎?

"慈濟"這個名詞 幾乎等於 "愛心"

花蓮慈濟醫院,照顧不少經濟有困難、重病的患者;但對於慈濟我們家目前也只有加入慈濟會員,其餘的並沒有協助太多。

新店慈濟醫院的開幕,照顧了不少台北南區的民眾,昨晚剛好有機會去了新店慈濟;進到醫院的那一刻,完全感受和一般醫院的不同。

首先,聽到柔和的鋼琴聲,這聲音是由志工親自為民眾彈奏;這點讓我好驚訝。

在醫院的落地窗角落,特別設計了呈現四層樓的挑高(從地下一樓到三樓),或許應該這樣講,從地下一樓可以看到一~三樓,而一樓可以看到地下一樓及二、三樓,而同樣二、三樓往下可以看一樓及地下一樓,類似梯形且非常的神聖莊嚴的設計。
地下一樓感覺很類似教堂般,有一排一排的椅子,而演奏區在一樓,所以彈奏者感覺是在一個非常開闊的地方演奏。
演奏區除了有台平台式鋼琴外,旁邊還放了其它樂器,不過由於是用紅布蓋著,看形狀類似古箏等等。

我猜想演奏區為何設在這裡的原因:
第一:一樓是掛號及批號為主,通常這裡需要花費一些時間等待
第二:二樓是門診區,同樣也是需要花時間等待
第三:設至在一樓,也是大廳,當你一進醫院時,就能聽到柔和的音樂
至於地下一樓及三樓為何?我就不太清楚了。不過大概是因為這些大都是看診拿藥,常常等掛號等太久時會讓人心煩
而音樂能讓人安定心靈且能治療病痛,因此每一段時間會有志工親自演奏。

而且我覺得很特別的是,在二樓門診區,地上完全是用木質地板,非常溫暖的感覺,不會有一到醫院會讓人感到冰冷。
(不過不確定其它樓層是不是木質地板)

昨晚我們約8點多到,從電梯門一打開,就聽到鋼琴聲,再往前走,看到平台式鋼琴~~~~老實講,我好興奮喔~
小時學過幾年鋼琴,中間中斷過,到了高中時受不了,用著自己存的錢再加上爸媽小小贊助,又重新學了三年的鋼琴~~~
當時不知去那裡找老師,只好自己找山葉鋼琴學~~
但畢業之後就再次中斷,由於念二專夜間,再加上白天上班,根本找不到時間練琴,一個月學費並不便宜~最後再度捨棄~幾年之後不是上班、加班、大學又是念夜間,就更是少碰琴。

現在我的30年歷史的琴(年紀還比我老)在前年"借"給了表姐,因為女兒在學鋼琴,最早是先用便宜的電子琴練習,但當學到一定程度時,仍是需要一台鋼琴,表姐他們非常猶豫,因為一台中古鋼琴仍是不便宜,最後我借給他們。
因為'琴”是拿來彈的,而不是被我晾在一旁,而表姐就是那位送帶路雞,鋼琴借給他,我非常的放心,更會覺得照顧的比我好,雖然我非常非常捨不得。
(又離題了)

也因為這樣,我很喜歡"看人彈奏",看著手指在琴鍵上飛舞,非常讓我著迷~
而新店慈濟卻有一個可以那麼近距離看,我好興奮呀~~~(特別是從二樓往下看時,整個琴面都非常清楚,站在一樓反而不好意思站太近~~
真好!

除了演奏區,二樓看診仍是有放置電視,而電視節目當然是播著"大愛"頻道~其實我覺得大愛的連續劇滿好看的,但往往演到最後,一定會是主角加入慈濟.....(每回戲演到這裡,我就不愛看了~呵)
另外很奇怪,當一踏進慈濟,先是坐電梯時遇到一位頭梳包包頭,身穿慈濟衣服的"師姐"(他們都是這樣叫吧),很自然看到他們後似乎自己馬上變的有禮又正經。
再來是當護士小姐叫你名字是,會加上"大德", 也就是下一位「張小明大德」,讓人挺不習慣的。
尤其當護士小姐拿著一堆已完看的藥單給患者,請他們拿去批藥時,更是讓人不習慣,因為他會一直叫著「張小明大德,黃小花大德,陳小光大德、XXX大德」,一直聽到連續的大德大德時,真的很不習慣啦
那我就想,一般醫院是叫「張小明先生」英文則是「Mr.chang littleming」,那當「大德」要怎麼翻譯呀~~ (不好意思,張小明的英文亂翻)

但整體而言,慈濟醫院真的做的非常好!

--

附上貓在鋼琴上昏倒了,此時MoMo 四個月大 (攝92.06.05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