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原來,餵母乳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。

孕前買了母乳最好、哺乳全書等,努力看呀看,希望能讓女兒到一歲前都喝母奶。但我發現怎麼看都無法和上"戰場"比。

為了母乳,做月子期間流了不少眼淚,產後憂鬱症搞不好找上了我。總之,懷孕前把這一切想的太簡單了。

孕前,給自己的目標:希望能餵母奶最少至一歲
產後5天,很懷疑連接下來5天是否能撐的過去?
產後10天,給自己信心,至少餵到1個月吧
現在1個月了,給自己一個小目標,就餵到2個月吧

用1個月的目標來達成,目標太長,怕自己壓力太大。

為何會覺得這麼辛苦........
1.初期吸到破皮、流膿
(姿勢不對的痛,讓我直跺腳)

2.產後傷口嚴重影響餵奶心情
(尤其又沒選擇母嬰同室,卻又逼著自己一定要餵母奶,就算不餵,慈濟也不提供配方奶;每2-4個鐘頭拖著亂七八糟的撕裂傷,光站起來都需要1分鐘的勇氣,而坐在育嬰室至少1個小時最多2個小時,忍著屁屁痛到快沒知覺只單純想餵寶寶,當時卻一點都不會和寶寶生氣,那時忍耐力真的比較好。而這一痛,就痛了10來天。)

3.一邊乳頭凹陷
(在醫院時,努力試,寶寶還是不吸,會氣到拼命搖頭,好心疼,所以後來一直都是讓寶寶吸另一邊,凹陷邊則一天大概擠2-3次,量也不多,很神奇的事,寶寶在2.3週大時居然會吸了,但這一邊的奶量已經影響,所以感覺只單吃這一邊總是吃不飽)

4.母乳寶寶喝ㄋㄟ時間太頻繁
(母乳寶寶消化快,常這一餐吃完馬上便便常有的事,尤其對新生兒來說,1-2個小時吃一次是很正常的;而我之前又想的太簡單,沒有心理建設好,等到寶寶是一整天掛在自己身上時,才一直無法接受。我的寶寶心情好時,睡覺可以三小時,心情不好時,才吃完半小時就哇哇叫;喝ㄋㄟㄋㄟ時,最開始得吸個1個小時是常有的事,因為新生兒容易睡睡醒醒,得一直吵她,不然是喝不飽的,過了1.2週後,喝的時間約30分鐘,快滿月時則變成15分上下。所以,若以現在平均睡2個小時來說,真正屬於自己休息的時間只有半小時,因為寶寶太淺眠,另外一個半小時除了換尿布外,就是哄睡,且隨時注意是否有吐奶,如果沒在她旁邊,等她自己扭來扭去,很容易醒來.....)

5.寶寶作習
(淺眠及吐奶,讓我的心思都掛在這裡,能放鬆的時間更少了,也更難每天擠奶,有時算一算,好像一天餵12-15次是常有的事,光親餵的頻繁就已經讓乳房感到不適。)

6.奶量是否足夠
(夠不夠真的只能看便便才知道,但自己仍是會擔心,拼命喝湯湯水水)

7.家人的言語
(我相信大家都不是有心的,但有時寶寶哭鬧,常常念頭就來到我身上,是不是奶量不足,寶寶吃不飽??我也很擔心她吃不飽,但聽別人這樣說,卻會讓我感受到不舒服,我想這可能是憂鬱症的影響吧..哈)

當時快無法堅持時,努力上網看各家媽媽餵母乳的辛苦談(似乎上網是我的放鬆),這樣會讓自己快樂些,原來也有很多媽媽在母乳之路一開始之前並不是那麼順遂,讓自己覺得至少不是那麼孤單。

雖然到現在有時仍有想放棄的念頭,還好都是一閃而過,因為Tino的支持及看到寶寶每回要喝ㄋㄟㄋㄟ前的模樣,都是堅持下去的動力。

現在我努力了2個月,不敢說寶寶是否吃的好,至少滿1個月的體重有在成長曲線內,這樣已經讓人很開心更有信心了。

努力往第2個月邁進,人家說,餵母乳是先苦後甘,也用這句話給自己加油打氣!
--

光打這一篇,就光了一天時間,用零散時間寫出來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