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做便當的生活即將邁入第2個月,來記錄一下第一個月的"上工生活"吧!

基本上一天擠三次,上班前、中午休息時及下班回家前。
一次約有180cc-330cc量不等,平均約220cc左右,完全取決於當天的心情。
每回約擠15分鐘,通常約有2次奶陣,我沒有特別引奶陣,應該是雙邊貝瑞克的效果吧。

上班前的工具是用Avnet手動,前三個星期是在娘家,每天一早8點左右到娘家後,會把女兒放在床上邊擠奶邊陪她玩,後來發現,這樣的奶量最多,通常能擠到300cc左右。
第四個星期由保母帶後,變成7點20左右開始集乳,通常女兒還在睡,得小心不吵到她擠奶,量約200cc左右;過了幾天才發現,心情真的會影響奶量。
上班工具是小貝(雙邊貝瑞克),每天分4瓶110cc-120cc的量冷藏,為隔日便當;其餘則冷凍做冰棒。
而冰棒則是母乳袋,外面會再加上密封袋,畢竟沒有另外買冰箱單獨存放,為了隔離食物和母乳,所以不管是儲存瓶或是母乳袋,外面一定都加上密封袋;一個密封袋約裝5-6支冰棒,一支量約100-150cc之間。
中午擠完奶的小貝,先簡單沖洗一下,再用飲水機的熱水來回沖洗,最後放回密封盒,但不會蓋緊,透一點縫讓小貝晾乾一點,這樣就能下次使用。
奶瓶會帶3瓶,2瓶125cc,1瓶260cc,中午那次會把兩瓶的量倒成1瓶260cc裡,另一個125cc奶瓶則洗好下次使用;下班前那次則直接用2瓶125cc,發現這樣只要帶3瓶奶瓶就能解決。

每次集乳前,會先上個廁所同時用廁所的擦手紙沾溼,這個溼手巾是在每次開始及結束時,把胸部擦乾淨用的

我們公司其實是可以利用上班時間擠奶,但不想占用太多上班時間的原因是,我得加快做事的速度,希望不要加班能早點回家。
但前三個星期剛回公司上班除了適應外、也剛好事情比較多,每天回到家的時間都是8點左右,甚至超過;有時連下班後能擠奶的時間都沒了;一個星期也總是有1-2次是連中午集乳的時間都沒有,但這樣的狀況是害慘自己,因為脹奶真痛呀。
上個星期狀況比較好,再加上最晚一定得7點離開辦公室接小孩,也告訴自己,不管怎樣,中午一定得擠,下班也千萬別放棄,順利的過了這一個星期,不過,奶量有減少,可能是掛念著在保母家的女兒,再加上不能讓自己有加班的狀況下,心情受到影響間接也影響奶量吧。

前三個星期和媽媽的配合:
最初一天準備100cc共六瓶,後來則是4瓶110cc-120cc的量,但最後一個星期多基本上是3小時吃一次,約從早上8點-晚上8點半,一天吃四瓶,之後回家親餵。
保母家的配合:
早上8點半-晚上7點半,約4小時吃一次,120cc共3瓶;這段時間我也發現女兒可以慢慢拉長時間,甚至有時還快5個鐘頭才想吃。不過保母會看她的狀況,若玩+睡約5個鐘頭時,他會自己調整奶量,可能由120cc-130cc,因為間隔比較長才吃。
也因為這樣,原本習慣裝好3瓶120cc的量,從這星期開始,改成直接把儲存瓶帶去,讓保母自己依時間來調配。
再加上我的母乳冰棒快把冷凍庫也擠爆了(我只能用冷凍庫的上層),所以和保母討論,原本一天3瓶冷藏,改成一天二瓶,另外則是用冷凍,趕緊消化一下,不然過期了我會心疼呀。

同時,我儲存奶也改變方式,之前白天所擠的奶全部都是先冰冷藏,回家再一起分裝冷凍,但為了要增加晚上和女兒相處的時間,決定改變成:
只要白天集到隔日便當量,其餘的馬上裝母乳袋冷凍,先留在公司,等過幾天再一起帶回家。
好處是:1.可以減少回家後還要分裝的時間。2.儲存瓶可以不用帶太多。3.至少公司多多少少能有一點小庫存留著。

再來是每天上班下班揹的方式:
在媽媽家的那段時間,我都是用提袋。此時是Tino每天來回接送。
總共有三袋,一袋是裝保冷袋(裡面有當天要喝的奶瓶和冰寶)及小貝、一袋是空的儲存奶瓶及Avent手動,最後一袋則是自己上班的包包;但到公司會變成二袋,一袋還是自己上班的包包,另一袋還是保冷袋+小貝,只不過保冷袋裡變成裝空的儲存奶瓶。
但我得揹著女兒,手上要拿這三袋,老實講不輕鬆,再加上背巾也還用的不是那麼順手,所以去保母家的方式馬上改變。

用後背包,把前二袋的東西全部裝進後背包裡,身上再背個小娃,側揹自己上班的包包,雖然每天都像是離家出走,但至少解決我之前的問題。

第一個月擠乳生活,其實是邊摸邊找到適合的方法,大致上來說算是平順的。

接下來自己要再多加油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