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<<重點來了,生產後的"心理準備">>

請記得,剛出生親餵的第一口,是很美妙又難忘,但慢慢接下來的痛,也會讓你永生難忘。
請記得,月子期間餵母乳,不一定是件很美好的事,想放棄念頭99%,但,相信我,撐過那段日子,真的會慢慢順手,寶寶也會慢慢知道該怎麼吸吮。

1.找間母嬰親善支持母乳的醫院並選擇母嬰同室,學習不同的哺乳姿勢,躺餵一定要學。
生產後的三天,奶水量非常少,卻是非常珍貴的初乳,只要身體沒有很嚴重的傷口,請選擇母嬰同室,和寶寶在一起,除了刺激母親的身體泌乳及了解寶寶外,同時學習如何換尿布等等,這樣才不會在回家後慌了手腳。

2.頭二個星期,請把奶瓶丟了吧。
親餵親餵,就是要親餵。

3.頻率要多,等乳線通了,將來奶量才會充足。
我的奶量很充足,或許是體質關係,現在回頭想想,當時真的做對了密集哺乳,小米那時一天要喝10-15次密集喝奶,再加上頭二個星期幾乎只有一邊可以餵,快可以說沒讓ㄋㄟㄋㄟ好好休息,到了2個星期後另一邊凹陷的地方才試著讓小米吸,但整個奶量已經有差,差到現在一邊能擠出250c.c,另一邊才80c.c不到的落差。
所以,我的想法是,多餵多擠,雖然辛苦,但對將來是有幫助的。

4.別在意擠乳器裡的奶量、一天6-10包的尿布就是有吃飽唷
相信我,一定會覺得擠了老半天,怎麼才10c.c-20c.c不到,這是正常的,別懷疑自己。
寶寶哇哇哭,就再把寶寶抓過來餵就是了。或許有人會說:「他一直哭,一定是沒吃飽。」,對,這樣說也沒錯,寶寶是沒吃飽哭鬧,此時還是一句話,努力餵就是了

5.月子期間寶寶多多少少都會哭鬧,請給他時間。
想想,寶寶才剛來到這個世上,原本安全舒適的子宮,突然週圍冒出奇怪的聲音、光影、寶寶當然會驚慌哭鬧,此時妳的乳房真正發揮她的功能-安撫,多讓寶寶吸吮,滿月之後或著再晚一點,2個月之後,就能感受到親餵的美妙。
記得當時月子期間的我,甚至有種念頭:「幹嘛要生小孩呢?何必累壞自己?一點自由都沒有?為何要生小孩呀...。」後來是一句話把我打醒:「寶寶才來這世上幾天,為何要要求寶寶的作習行為和大人一樣呢?」,她目前唯一能依靠的就是媽媽呀,別對一個小寶寶太苛求。

6.ㄋㄟ頭破皮、疼痛,可以在餵完時用奶水塗抹,有舒緩的功用,千萬別因此不擠奶。

7.請多休息。
當時我覺得這句話又是騙人的,餵母乳怎麼能休息,換尿布、親餵、哄睡一直在這裡循環,一點都沒有時間休息。
但現在回想,因為沒有預期初餵母乳會是這種狀況,非常的驚慌,完全和以前"平靜"的世界完全不同,拼命想上網找資訊,拼命想看到有人跟我一樣的狀況。
導致,寶寶睡,我沒有跟著睡。所以老覺得月子沒做好。

8.乳房裡的乳線受傷,產生的草莓奶
記得快滿月時,某天小米吐奶,卻發現毛巾衣領有咖啡色的痕跡,很像血......媽呀,非常的擔心,當晚請老公提早下班帶去給醫生看,又是檢查又是照了x光,醫生說,會不會是媽媽的乳房有破皮,但我有仔細檢查,沒有破皮呀,後來上了網看,原來,很多人跟我一樣,應該是乳房裡面受傷了..哈
但,ㄋㄟㄋㄟ還是能喝啦。

9.如果,親餵或是寶寶吸吮真的有問題,就擠出來瓶餵也不要放棄而餵了牛奶。
給寶寶一段時間,或許過一陣子他就會吸了,就像我另一邊凹陷,也是二個星期後,寶寶才"突然、願意"會吸,當時很感動。總算,多多少少可以讓一邊ㄋㄟㄋㄟ休息,不然操了24小時的右ㄋㄟ太辛苦了。

10.如果跟我一樣,是上班媽媽,可以讓寶寶2.3週後每天試著喝一次奶瓶。
大部份的人都說,快上班再給寶寶喝奶瓶,不然會乳頭混淆,但,對我們這種不能離職否則會沒飯吃的媽媽,如果寶寶不願喝奶瓶的狀況,比不願意親餵的狀況更嚴重。
而且,我經歷過這段恐怖的日子,雖然才短短2個星期不到,就算,我早在小米2.3週大開始讓她每天喝一次奶瓶,最後居然在換環境及快上班前出了這種狀況,好險平安落幕。
我的想法是,最好不要在前二個星期就試著餵奶瓶,讓寶寶乳頭混淆會很辛苦;但可以在2.3週大,開始試著一天一次瓶餵,次數不要多,只是讓寶寶學著習慣。
此時瓶餵可以請婆婆媽媽或老公幫忙,這樣媽媽也可以休息一下下。


最近看到陳安儀寫的一篇媽媽,請等等我!,我覺得這一篇寫的很好,尤其提到"哺乳請耐心等待"時,邊看我邊點頭,原來,當初我埋頭不停的餵居然可能是之後讓我奶量大增的關鍵。

目前也是寫到這,如果將來有想到再來補充吧

希望,全天下的寶寶,都能享受健康又幸福的ㄋㄟㄋ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