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獻給即將餵母乳的媽媽們

這篇,寫了好久,總算能出爐了,雖然,目前只有6個月的資歷,但這半年來自己的經歷的過程再加上幾個新手媽媽的訊問,希望能對剛即將哺乳的媽媽們,提供菜鳥心得。

尤其當餵到這個時候,有些沒有餵母乳的親友都會跟我說:「真好,你的奶水真多,我那時都沒有奶,所以沒有餵」。
聽到這一句話,心裡都會想著:「不是你沒有奶水,而是對於母乳資訊可能不足。」以為出生前幾天沒有奶水,就是沒奶,這個觀念真的是錯的。雖然我的奶水現在還算不少,但一開始也是擠了老半天才那不到10cc。好幾個星期都覺得自己是少奶奶一族,奶超少。
真的在頭1.2個星期,多吸吮,就算沒有很多,但也一定會比剛出生多。真的將來奶水不夠,寶寶體重一直沒成長,再來補充奶粉。
看到有些媽媽追奶追的很辛苦,雖然辛苦只希望能讓寶寶多少喝到母乳,相信她們心裡快樂又幸福。

我覺得,只是宣導的不夠,大家都知道餵母乳好,卻不知道原本餵母乳一開始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困難需要克服。

像我,生產前,看到網路上的媽媽們,大家都餵的很開心好像也很輕鬆,心理也準備好要餵母奶,也看了很多哺乳書,但完全沒想到初餵母乳居然是這種狀況。

經歷過這段甜蜜中帶點辛苦的日子,看了許多前輩們的經驗,也想寫寫我的心得,希望讓更多媽媽及寶寶享受到幸福。

這一篇是針對於即將哺乳媽媽的心理建設及準備,我覺得餵母乳說難不難,說簡單似乎也沒那麼容易,困難點都在於月子期間,只要克服那段日子後,美妙的哺乳即將開始。

<<生產前的準備>>
1.買幾本哺乳放在身邊。
親密育兒百科、母乳最好這二本可以說是哺乳聖經,懷孕前先大概翻翻,盡量對母乳有基本認識,這樣對之後幫助會比較好。

2.省點錢買小孩的衣服玩具,先思考買集乳器。
記得生產前,有人跟我說,集乳器這種東西不用先買,因為妳不一定會有ㄋㄟㄋㄟ可以餵,到時沒有,反而會浪費錢。傻傻的我也覺得說的滿有道理的。
現在,我覺得,集乳器不要省,生產前就該買好,千萬別等懷孕後等有ㄋㄟㄋㄟ再來買,因為那時你會沒空研究那個品牌好。
這目的是用在,月子期間若寶寶真的睡的好時或是媽媽ㄋㄟ頭破皮真的很嚴重時,集乳器就派上用場。(如果不會用十姐妹的話...偶..不會用呀)

3.最好身邊有母乳經驗的媽媽朋友們。
有伴很棒,尤其在剛開始餵母乳時,問題會多到和書上講的都不同,若身邊有經驗的朋友能立即訊問,多多少少會比書上的幫助來的大。

4.請先生支持。
爸爸想餵母乳若比媽媽來的堅定時,會更容易成功;同時有雜音出現時,把老公推出去擋就是了..哈。
常看到媽媽還想繼續餵母乳,當爸的在一旁說:「不要餵了啦,一直哭,都是你的奶水不足」,把這種老公推出去......打一頓。老公的不支持,是天底下最大的傷害。
一定要先跟老公溝通好,請老公全面的支持。畢竟,若選擇母乳又是親餵的話,半夜寶寶餓了,他不用起床泡牛奶呀,不是很爽嗎?哈。

5.哺乳背巾。
這背巾非常讚,可以的話,在生產前去母乳協會學習,才不會和我一樣,在生產後自己亂摸索,一直摸到4個月多才算熟悉;如果能在生產前大概了解,月子期間多少就能上手了。

6.認識乳房。
看自己ㄋㄟ頭有沒有凹陷?洗澡時按摩按摩,或拉拉ㄋㄟ頭,多多少少是有幫助。

之後有想到,再繼續補充。

想看生產後的適應,請看下一篇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