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想,從網際網路的發展,現在的教養已經不再是之前人說的:「第一胎照書養,第二胎照豬養」
只能說,我的小米教養,"書和網路"幾乎占了一半。

但這也是我常和長輩們有經驗意見不同,我媽老覺得我不怎麼聽她的話,也老覺得我把小米照顧的太好,而不願放手給其它人照顧。
關於和長輩們,是我覺得教養小孩上,最困難的地方。
就像,月子期間,小米喝母乳喝的哇哇叫,我媽會念:「不要要再餵了,嬰仔甲不飽」。
前陣子在家裡吃飯時,我對於小米不願意乖乖在椅子上坐好,而要邊吃邊走動時,我對著她說:「你要再下去的話,就沒有飯吃了」,對於當時1歲2個月的小孩,她當然選擇下去。於是我不再讓她吃飯。我認為,她沒有很餓,而且,餐桌上的禮儀和吃飽是一樣重要。
但我媽及我爸就捨不得了。最後連我爸都說出:「怎麼有媽媽是這個樣子。」

她們心寒,我也心痛。回家後,思考了一陣子,我仍是決定以自己的方法為主,父母是最後決定如何教養的小孩。只是很多層面上,是需要自己圓滑有技巧,這也是人生學習的功課。
我選擇盡量改成在家吃飯,而在"家"吃飯,當然就要煮菜,等這陣子小米完全適應新保母後,多了距離往返的時間,努力學點做菜吧。
至於在公婆家或是自己的娘家,我不應該在自己都還沒把小米對於餐桌禮儀教養好時,在長輩面前對"堅持"的要求。我也有不對的地方。
我應該在小米已經熟悉餐桌禮儀,卻在外面不安份時,來要求她。而不是現在。

我相信,自己的父母都是為小孩好,就像我媽當時認為吃母乳吃不飽時,她單純是看我很辛苦身體又沒顧好,怎麼來照顧一個嬰仔。
就像吃飯這件事,長輩們只要單純覺得才這麼小的小孩,幹嘛要這麼嚴厲。吃飽飯比什麼都重要的觀念。

觀念,本來就是根深蒂固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。只好改變自己的心境。

很喜歡看媽媽是最初的老師bubu的blog文章,從她一開始就提到,不管搬了很多家、不管工作再怎麼忙碌,小孩應該都要跟在爸媽旁邊學習成長。
還沒生小孩前,對於"教養"兩字,根本也是個老傳統。
連我媽及親友都說,原以為我是個生了小孩後,會把小孩丟給長輩,然後自己跑趴去。
沒辦法,老么的個性,常讓人覺得沒有擔當..哈。

我也很喜歡看alice的主婦生活遊。相當佩服她之前在廣告公司做企畫,卻仍是能盡心教養二個兒子。
有聽聞這項工作的忙碌,但她表現出來卻是輕鬆自然。
曾經我留言給她說:「很累,帶一個小小孩真的很累」
她回答我:「因為她是個小孩」
回答的很有意思吧,一語又打醒了我。
她也常提到,不要覺得就是因為他是"小孩",就覺得他應該就是會那樣,這主導權應該是父母。

也喜歡看carol的荳芽。蝴碟。carol的美麗花園。
同樣都是教導小孩,生活要有秩序,努力在這城鎮學習最好的生活。
我也發現,只要父母願意,沒有什麼做不到的。這也是人生一直以來的功課。不管在親子間或是工作上。

還有Weiwei的Ashley ‧艾胥黎愛說話。
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一篇:【育兒】沒有挑食的孩子‧只有挑食的父母
我們常看到許多父母,會問小孩:「要不要吃這個、要不要吃那個、要不要....要不要」
大部份,小孩都會說:「不要」
所以,到底挑食的小孩,是父母"培養"的,還是小孩天生有的。
尤其這一句最經典:「吃東西(/吃飯),小孩沒什麼喜歡還是不喜歡的! 」
雖然WeiWei如此寵愛二個女兒,但對於生活常規仍是有分寸。

忘了在那看過一句話:「很多時候,父母忘記了自己的主導權,往往把主導權丟給小孩。」
現代的父母,喜歡問:「這個好不好?那個好不好?還是你覺得要怎麼做?」
什麼事都"尊重都要溝通"的小孩,小孩就會騎到自己的頭上。

這落落長的一篇文章,我想說的是:「做父母,你必須明確表示且堅持立場,你有最後的決定權。」

其實,我也不知小米將來會變成什麼個性,我也一直擔心自己變成:「什麼都好的父母。」
也擔心自己變成:「什麼事都處理好的父母」
小米也才1歲3個月,面臨連"豬狗都嫌的2歲或是3歲",其實是皮挫耶等。

把此刻的心情寫下,希望將來自己成為"發狂或是什麼都"請教"小孩"的父母時,能快快拿出這篇文章警惕。

--
延深閱讀:
這幾個作者,關於教養的文章,幾乎都是經典(對我來說啦..),就撿個幾篇是自己今天最有感觸的吧。

Bubu。Getting Your Hands in the Dirt──給梨妃與漢恭
WeiWei。【育兒】沒有挑食的孩子‧只有挑食的父母
Carol。教孩子的生活,從一出生開始
Alice。如果你這樣問,我就會這樣回答你
我特別挑了一篇Alice在2005年的文章,因為她當時的想法,落實在現在小小囉已經四歲的生活上,很棒,真的很棒。


分享的這幾個blog,會發現,大家都是一個信念,不管做的好不好,從小將孩子帶在自己的身邊,陪伴她學習成長。

這也是我就算每天半夜睡不好,假日受不了時,仍是願意和小米在一起的原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