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兒呀,不知怎麼生出一個有一邊酒渦的小孩來~


滿月,期待的日子又來了。做月子最期待的就是滿月到來。

快滿月的前二天,因為Tino早上8點開會的關係,就跟著媽媽提早出關,出門帶姐姐去保母家。
背巾仍是神奇,背巾上身小孩睡覺,就算媽媽背的亂七八糟快掉下來,他還是照睡。(這種親密背巾我只會直背,不會橫背,下回碰面,那個媽媽可以教我一下橫背呀)
也從那天開始,接下來到月中去保母家前,早上都會跟著我帶姐姐去保母家。
這幾天都是早上坐計程車去,回來坐公車再走路回家。

兩姐弟的第一個月真的大不相同。
或許就像人家講的:大的不好帶,小的會好帶。
也或許都已經帶到老二了,至少換尿布、餵奶這事情"手勢",比較不像新手媽媽驚慌。
也或或許,耳朵比較重聽及"耐"聽,常常小麥哇哇哭,我還在旁邊說:「等媽媽一下喔。」不是去上個廁所,就是去洗個衣服,不然就是幹嘛幹嘛。
但常常還是會陷入新手媽媽的無奈及無助。

喝奶。
從一出生就沒有問題,姿勢滿分,但是卻有另一個問題,是找不到ㄋㄟ頭!!!
尤其是躺餵時,一定會生氣哇哇叫。明明就嘟到他面前了,還是一直找來找去。
可能也是和我總是坐著用抱的方式餵有關係,母子倆的躺餵默氣實在是糟糕。
不過,這次選擇坐著餵,也是怕躺著餵兩人都太舒服而養成和姐姐一樣,把ㄋㄟ頭當安撫工具,喝不停。
奶瓶的接受度也很高,同樣不用學,馬上會喝奶瓶。

睡眠。
2週大前,尤其是黃疸還沒退之前,睡很大!
常常睡了三個小時,吵著喝奶,喝完又繼續睡,睡的太多也會嚇到我,會擔心是怎麼了嗎?
尤其是剛回來的那幾天,還得吵他起來喝奶,因為不喝奶就不會尿尿及大便,黃疸就不會退。那幾天卯起來吵他喝奶,但結果是,吵不醒,怎麼吵都吵不醒。
溫和叫醒及激烈的叫法(用濕毛巾擦)一樣不行,叫了半小時後決定再讓他繼續睡。
唉..如果以後都能這麼好睡就好了。

越來越大時,也慢慢的需要哄睡。
白天時要人哄睡,用抱著用拍著或是偶而自己睡覺。(是偶而喔,不過1週大之前,倒是常自己入睡)

這小子,不接受奶嘴,ㄋㄟ睡只能50%成功,而且這50趴的比率大部份夜間睡眠。
一家四口共眠算是一半成功。
這小麥,睡覺時真的很吵吵吵吵吵吵。
他雖然不會大哭,但卻會閉著眼睛從喉嚨發出許多"新生兒"特有的喃喃音,一下子是溫柔的小貓咪撒嬌聲,一下子又是生氣的貓咪唉唉叫。
一整晚房間都是他的聲音,對我來講非常的擾民,但對另外二位同眠的人來說,影響似乎沒我的大。
尤其對小米來講,只要弟弟沒有大哭,那種擾民的聲音她都能照睡,真是太感謝老天了。
只要小米沒醒,通常我還是會繼續躺著,如果發現已經吵到她快醒了,會趕緊抱走去客廳。

前半個月晚上睡覺,三個小時吃一次,到後半個月就變成二個小時吃一次。

尤其是後半個月,那些喃喃音變成為了要用力大便所發出來的聲音,除了更吵外,也覺得小麥真可憐。
通常半夜3點之後,聲音及動作會越來越大,臉部的表情越來越猙獰,一切都為了"大便"。
等到清晨6.7點,用力噗噗噗聲出來後,就會放鬆的睡一覺。(但我已經完全清醒)

白天。
小貓咪的聲音也特多,三不五時一樣從喉嚨發出細細微微的聲音,現在小米聽到後都會說:「小貓咪又在叫了」。
印象,小米那第一個月好像沒有這麼多的聲音,對於小米的聲音印象只有:哭聲。

脹氣。
當後面二週發現每次換尿布,很少看到許多黃金大便,都只有一點點很少很少,才開始覺得是不是有脹氣。
因為整天都在用力使力大便卻沒有便,很少像姐姐邊喝奶邊拉塞。看了很心疼。
按摩肚子的效果好像不怎麼佳,昨天帶去給謝醫生看,醫生連理都不怎麼理,就說新生兒都這樣,唉.....有時覺得,醫生就不能多講一些方法,家裡有個新生兒的媽媽,內心的壓力是很大的,也都只會說:新生兒都這樣,過了就好。一點幫助都沒

疹子。
自從我吃了麻油雞後,臉上的疹子就沒停過,就算我停了麻油好久,疹子還是不消。

行為。
快滿月的前幾天,有2.3次會在快沈睡前,發出呵呵呵的笑聲,雖然是不自覺,但從喉嚨發出來的聲音,還是讓我驚喜了一下。
第4週開始,眼睛會跟著我,還會讓我逗出微笑,應該是很開心吧!
洗澡一直快進入第3週後才開始比較能享受,不然之前是哇哇大哭,一直哭到穿好衣服。
也知道要換尿布。如果哇哇哭,當一換尿布會至少停下來不哭等妳換好。
某次,我看痞子英雄看的太專心,也發現身邊的他已經醒了,轉頭過去,他正笑笑的看你,趕緊先按暫停陪他玩。

現在大概能抓到他的一些習慣:
當躺著時,如果先小叫一、二聲,過一陣時間都沒人理時,就會再大叫幾聲,接著會小小聲的哭一下,真的都沒人理時,就會大哭了。
當發現怎麼抱怎麼哄都哄不下來,此時也餵了奶也換了尿布,就應該是想睡覺,會先把他放在小床上,再唉幾下,如果沒有自己睡,越來越大聲時,再抱起來拍,重覆幾次後,就差不多能睡覺了。

想睡覺,睡熟後,不管家裡有多少個人,照樣睡。滿月那天,Tino的同學大人小孩加起來10多位,整場3個小時,這小孩在客廳睡了三個小時,完全不受干擾。

目前不怕生,誰抱都行,上回同事20多人來家裡看他,一群人圍繞著他,也沒聽他哭一聲。

總而言之,小麥的第一個月,當媽的很開心,和姐姐小時候來比,真是個小小小天使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